初次得知《白色巨塔》大概是03-04年。那时正值富士电视台改编的庆剧播出之际,国内字幕组刚刚兴起,且参与者大多还没到“外文中文均不及格但举着词典就敢上”的地步,网络条件虽然不如今天,但已经可以做到挂机几小时下好一集电视剧的地步了。
后来几年,出版社也出了原著,且再版过,但我始终没买,原因大概就是嫌封面设计。此外我看过山崎丰子的另一作品《浮华世家》,感觉她是那种构思和取材很厉害,做准备极其用功,但叙述上太过于规矩,台词舞台化还特别严重的作者。说得更确切一些,就是明明可以用旁白表现的细节和背景,她特别倾向于用台词去说,还不像某些更为天才的作家能够把词编得信息量大却精炼而百转千回,结果就导致人物之间的对话大量嵌入“本来双方这种情况之下当然心知肚明,根本不用说的内容”。
于是一直拖到今年,终于又想起来,才上二手网买了套还是那个封面的旧书。期待的新版是不会有了。读了前面的教授选举部分,不论电视剧还是书,最吸引人的也正是这一部分,究其原因,它是一种双方都有罪也都有理,输了赢了也不过是面子、势力或金钱的损失的斗争,不像后面医疗官司,患者输了则有冤无处诉,医生输了却有可能影响其他患者的救治,都是非常可怕的。
这次看了书,发现03版电视剧的改编重点在于里见修二的家庭,而且原著东贞藏的背景也被削弱。这种改动使得人物整体平民化了,而书中的话,可以看出,所谓医生,就是社会的贵族。
原著中几乎可以说,所有的医生只有两种家庭模式:要么鳏夫医生独居,要么丈夫是医生,妻子则是医生的女儿。医生丈夫们都会说德语用于学术,而医生妻子们都会说英语跟法语用于社交。
没有比这更明显的贵族化倾向了,所有医生家庭,生了儿子,必须强制他学医,不管能不能,比如东贞藏的儿子就是因为不适合学医而被逼进了医学院,承受不住压力,患重病身亡(电视剧改编更惨,为自杀)。而生了女儿,必定想方设法使其找个医生女婿,也不论其心愿如何。
东贞藏自己的父亲就是医学家,自己东都大学毕业,然后借助父亲的权势空降至浪速大学当教授。妻子政子说是“比鹈饲夫人容貌才学都强很多”,超级典型的知识贵族女性,我不记得说没说政子的父亲。然后儿子自杀,只剩一女,自然就是想要鳏夫菊川医生和女儿佐枝子结婚并接替他的教授之位。原著中菊川不如电视剧出彩,全程都只是表明他是个学术型人才,不善言谈,而且力图回避争夺战。电视剧里菊川则更飘逸,找了大帅哥泽村一树来演,而且还加入了他指出东佐枝子幼稚无生存能力,并没有新思想,只是着急反对旧思想这一幕,都是大大的加分。
里见修二,其实还有个大哥,兄弟都是医生。大哥因为耿直被医学院赶出来,自己开诊所,仍旧耿直,不像财前岳父会为了赚钱而玩儿医保点数作假。里见的妻子三知代是被修改得最强烈的部分。电视剧说是里见的病人之女,于是看起来就是小家碧玉的贤妻,其实在原著中是名古屋医科大学的羽田教授之女,从来都是为成为医生贤妻而教养的,跟东佐枝子是同学,并非“教授夫人聚会相识”。
至于财前家当然在原著和剧中都是一样的:出身贫寒,立志学医,被只有独女的妇产科诊所医生财前又一相中,使其入赘,然后尽一切力量捧他当教授,以圆自己的教授之梦。日本的入赘和中国不同,相当于过继成为儿子,岳父往往会确实把女婿当儿子对待,据说有大财团领袖就说,比起儿子自己更希望要女儿,因为培养儿子可能失败,但入赘女婿就是自己想要的那种成品。电视剧中的岳父是西田敏行饰演,感觉比书中更和气,做事更像暴发户。但书中写道,财前又一也是医学世家出身,从小生长在大阪这样的大城市,除精明敛财之外,艺术天赋颇高,精通各种长短琴(呗)以及和歌之类的风雅活动,与他一比,财前五郎这种村里考上来的天才手术家可谓情趣全无,只能努力上行,拉拢下属,当不上教授的话人生都没意义了。
于是比起看电视剧时,更能理解东贞藏为什么重用却又看不起财前五郎。东作为即将退休的世家子弟,水平也是一流的,结果被一个妇产科诊所捧起来的暴发户财前抢了风头,而自己让他当副教授本来就只是作为学者的自己想要找个会交际会处理杂务的帮手。以前电视剧评论里老有人说,要是里见跟了东,大家都是学者范儿;财前跟了鹈饲,大家都圆滑能干,早就没事儿了。这才是天真不懂事,以为人员随机分配才会有的想法。书中写得很明白,教授找副教授,跟丈夫找妻子是一样的,当然求能力互补,不可能自己擅长一门还要再寻一个同类来使得优势提升有限、劣势绝对更明显的。剧中“葛西”这个名字只是投票的时候作为候选人出现,书里则讲得很清楚,葛西也是学者型,没什么社交能力,于是当了几年副教授,外地有了教授缺,东就把他调出去,提拔又能开刀又能处理行政的财前了。野坂教授对财前不满,跟葛西私交又很不错,觉得他去外地是受了委屈,所以会提名葛西。
于是这场教授选举战,始于要退休的世家学者东贞藏憎恶自己的副教授——暴发户天才财前,激化于东都大学出身的人插手浪速大学的教授选举(东自己就是东都空降兵,浪速内部的其他空降兵多少也支持他捧菊川),而财前为自己的前途和理想挣扎伙同岳父大肆行贿试图拉拢鹈饲教授等人,到得过皇室奖的绝对权威大河内教授出山试图拨乱反正,前一阶段支持葛西结果出局的野坂派在出局后反而左右逢源,东的前辈之徒、菊川之师船越又到处许诺各种职位,财前暗示医务局的佃和安西前往金泽去威胁菊川,冲突全面爆发,最终结果是财前以16/30票胜出。
所谓选举,它的宿敌并非哪个人独揽大权,而是门阀。前者大家都知道反对,后者却反对不得,是人性所向,是挡不住的润物细无声。船越受东的支持,菊川受东和船越的支持,到头来都要回馈并支持他们;鹈饲支持财前,只要成功,鹈饲派也就发展壮大,他自己的校长选举也就稳了。反过来说,菊川输了,最痛苦的是颜面扫地的在职会长船越,其次是等着嫁女儿并打压财前的东,菊川本人其实只是被烦到了。而如果输的是财前,其本人比菊川更难过,要面对被发配到外地大学或终老于副教授之位的局面,而鹈饲等人的受到的挫败也绝非区区财前这一件事,更何况后面的医务局,每个人的升迁都得等上面的人不管升迁还是外调出现的坑位,佃和安西为财前充当打手,也是为自己而殊死一斗。
人们彼此依赖,彼此利用,构成的这些门阀,再彼此争斗,唯一真正的豁免者是大河内,但大河内的成就根本不是剧中其他人有可能得到的。拥有清高兄长、贤惠妻子和学究岳父的里见也要承受不升职或离开大学医院便拿不到更好的实验条件之苦。哦,电视剧里佃与安西威胁完菊川,船越发了一通脾气,然后剧情似乎就跳到财前胜出了。原著中并非如此,而是闹得沸沸扬扬,鹈饲发火感觉不好收拾,鹈饲派的人又跑去大河内教授处行贿未果,导致大河内本人更加支持菊川,但最终还是野坂派的精妙计算左右了胜局。我觉得这样才算连贯,不确定电视剧是否由时长因素而剪去。
有人说现在已经与成书的年代不同,不过我看,所谓不同不过是教授的绝对权威下降,普通小医生得到的待遇和尊重上升,也许医学贵族家庭们的通婚也不再那么封闭,书中比比皆是的抽烟抽雪茄也肯定减少(看电视剧的话基本就只有得了癌的财前总抽烟),但是我并不会觉得门阀政治会缩小,它也绝不会只在一所大学医院,毕竟那真的是最符合集团人性的,较为无解的结果。